close

上次的鮮奶油還剩下半罐,來作個奶油海鮮燉飯吧~~~ 

話說義大利傳統的燉飯與台灣人愛吃的燉飯煮法,是有差異的:)

既然是傳統,就是會有一些堅持在…  然後我們台灣人最喜歡把食物localization.... (因為吃合口味的東西才會爽啊~)

下面我會稍為寫一下我的作法與統傳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(其實我也是外行人…只不過愛吃而已…)


 

燉飯,當然就是要用鑄鐵鍋lo~ le creuset 

當然其實要用電鍋,炒鍋,煮湯鍋也是沒差~ 只是人家傳統總是有它的理由…

(傳統point1: 煮燉飯一定要使用厚底的不鏽鋼深底鍋,如此的鍋具聚熱效果較好,鍋底熱源分佈也比較平均,可以避免烹飪過程中,燉飯底部燒焦的問題。

如果鍋具選用正確,燉飯在製作過程中不需要一直攪動,在烹飪後期只要每分鐘攪動一次就好。)

ebfa7e0

(橘紅好耀眼 噗… )

材料: 

米,洋蔥,磨菇,蒜,花椰菜,蝦子,蛤蠣

調味料:

奶油,鮮奶油,白酒,義大利香料,帕馬森起司

*其實原本要有花枝的…但,我下班跑了三個地方,竟然剛好都沒花枝 ,辛苦的上班族只是想吃個花枝有這麼難嗎~~~~ 

  離題了…

ec97ea0  ec2adc0

(洋菇切片,洋蔥切碎,花椰菜農藥&小蟲很多我會整顆清洗後,切完再泡一下喔~~~~ )

eca3920

(蛤蠣們,透透氣唄~ 吐沙中~~~~ )

 ecea9d0   

(蝦子退冰中~~~ )

嗶,快進入重點…

1/4奶油+橄欖油

ec13510

 

加入切碎的蒜頭與洋蔥拌炒 (蒜頭可以稍為先炒一下,把蒜味逼出來,再放onion)

 eca4020

接下來是磨茹

134abb90

(話說磨茹和洋蔥和蒜頭,跟本就是好朋友來著,也太搭,太對味了吧~~~

 

另外旁邊另起一鍋,少許橄欖油與蝦子先炒 ,此重點為熬蝦湯…

(傳統point2: 義大利傳統燉飯的味道來源主要來自高湯,所以製作燉飯的高湯品質一定要很好。

所使用的高湯需要持續保持滾沸,並且分次加入與米粒燉煮,沸騰的高湯才不會使燉煮中的米粒降溫。)

 

 

134d6f20

把熟蝦肉挑出

 

13cef070

蝦頭繼續熬煮 (加入少許鹽與柴魚粉 hotasi來著)

13cddb40

過濾蝦湯備用 (高普林… 噗)

ecb9d70  

然後剛剛的那鍋,在加入花椰菜拌炒後,應該也差不多了~ 

加入洗好的白米 ,因為要愛台灣還是吃台灣米好了,所以選用來自花東地區的台梗九號

(傳統piont 3: 如果要烹飪美味道地的義大利傳統燉飯,一定要使用義大利所出產的稻米。)

-->義大利米的品種及栽種方式有別於其它產地的稻米,除了米粒較大以外,義大利米容易釋放澱粉,可以幫助烹煮燉飯的高湯變濃稠,米粒形狀也不容易被破壞,更不會有黏著成團的問題發生。

 

最常見的義大利米品種為Arborio,其次是CarnaroliVialone Nano

 

並非所有義大利米品種都適合烹煮燉飯,因為Arborio品種義大利米結構紮實,烹煮後容易維持完整米粒形狀與彈牙口感,所以適合料理義大利傳統燉飯以外,也可以製作如米布丁的甜點;因此Arborio品種義大利米使用較為廣泛。

 

5f8bf0

(好啦,其實我會找個機會,買Arborio來試煮看看口感差異~ )

加入蝦湯,湯務必要淹過食材 

(傳統point 4: 製作燉飯需要準備義大利米跟高湯的比例為:100公克的米配400毫升的高湯。

義大利傳統燉飯最常使用雞高湯 *我是太愛海鮮且不想另外準備雞湯,就自制蝦湯唄*,除非是素食的料理方式才會使用蔬菜高湯。

高湯會分次加入米粒中燉煮,在燉飯快完成時每次加高湯的量需減少,可以避免不小心高湯加太多無法補救的情況發生。

為了呈現良好的燉飯濃稠度,需要另外準備一鍋煮沸的開水*一定要準備,高湯會不夠用*,可以用來調整燉飯的濃稠度,如果發現燉飯太濃稠,可以加一些煮沸的開水稀釋。)

 

ebf3930  

蓋上鍋蓋

51b180

燉煮中~ 過程中還是要開蓋攪一下,看看米熟的程度

ecbfa20  

然後蛤蠣另外取一平底鍋,加入白酒,蓋蓋子,蒸一下~

332e90

全開了~~~  蛤仔湯汁等等可以再加入燉飯中 

(why蛤蠣要另外處理吶,bcz 雖然它們都有吐沙了,但不保證不會有調皮的蛤仔啊~ 萬一它在水裡不吐,然後在熱鍋裡吐了一口,那一鍋……不就被它毀了~~~~~~~~ 

當歡喜要作飯給男友or老公吃的時候,然後飯裡都是沙,會發瘋吧~ )

c657c70

所以有調皮蛤的時候,挑出它,然後剁八段~ 其它的蛤仔還是可以吃喔~~)

 

米熟透的時候,加入蝦子

c6653e0

加入蛤蜊,牛奶,鮮奶油 (牛奶是我自已加的,因為鮮奶油的負擔比較重,所以用一些牛奶替代,鮮奶油記得最後加,加熱太久會油水分離喔) 

(傳統point5: 煮好的燉飯還帶有稀稠的醬汁,此時將燉飯離火並加入奶油塊及現刨帕瑪林起司絲拌勻,以增加燉飯的濃稠度及香氣。

但是千萬不要加入鮮奶油取代奶油塊及帕瑪森起司,因為這不是義大利的正統做法。*剛說了麻,因為localized, 所以我加了鮮奶油,然後沒有加奶油的原因,是想說,會肥死吧…

還年輕的少年,少女們是可以試試*)

 cba34a0

攪一攪~~~~~ 

c69c310

厚厚厚,差不多完成lo

cbe0980

刨上我的新貨帕馬森起司 ~ 

 cbcf830

購於京站B2 (圖示為義大利文,英文 Parmesan)

f2dea10  

有專業的帕馬森果然不一樣~ 以前都撒起司粉

香氣增加很多很多,而且單吃OR加生菜吃,都好好吃~~~~ I am lov'in )

 

 11f4bd90  

(外加傳統point 6: 義大利傳統燉飯是來自義大利北部的傳統料理,所以烹調燉飯最常使用盛產於義大利北部的奶油;北義大利人烹煮燉飯只使用奶油,而南義大利人會使用奶油混合一些橄欖油。

*再度强調,我是台灣人,我用安佳鮮奶油,取得容易,7-11就有,雖然住北部,但我是正港南部人,所以我使用奶油混合一些橄欖油 哇哈*)

  

**結論: 此篇我的廢話好多~~~~ 哇哈哈,但燉飯真的好好吃!!~~ 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nin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